close

家長必讀:一分鐘批評一分鐘稱讚一分鐘目標


      《孩子,你為什麼不聽話》這是《誰動了我的奶酪》的作者斯賓塞博士所著。 一分鐘批評一分鐘稱讚一分鐘目標這就是斯賓塞博士的“1—2—3教育魔法,通過這三個一幫助孩子糾正不良的行為,發展優秀的一面。
   


看了這本書,似乎能感覺到,其實教育並不難,當孩子的言行出現不良狀況時:


一分鐘的批評:讓他們認識自己的錯誤,但仍然保持良好的自我感覺,並且試著自我改正;當孩子身上閃現出點滴優點時。


一分鐘的表揚:讓他們保持長久的快樂,並因此而做得更好。


一分鐘的目標:讓孩子們學會自我管理,學會自我監督,在反覆的目標的實踐與重溫中得到進步。


看完這本書,我深切地感覺到,這一分鐘所帶來的效果並不僅僅是孩子不良習慣的糾正,更體現出教育的一種良性發展,孩子變得越來越優秀,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融洽,教育也就變得越來越輕鬆。 我想這樣的教育同樣也適合我們的學校教育。
   


 給表現不良的孩子一分鐘批評,給有進步的孩子一分鐘稱讚,給所有的孩子一分鐘目標,試一試,或許能夠得到很多的驚喜。
   
   


 斯賓塞博士告訴我們,一分鐘批評會非常有效,只要:




    1

、事先告訴我的孩子們,當我不能接受他們的行為時,就會批評他們。 同時,我也鼓勵他們同樣坦誠地對待我。
批評的前半分鐘
    2
、我在事情發生後要立刻批評孩子。
    3
、我具體地指出他們做錯了什麼。
    4
、我明確地告訴孩子,他們的行為帶給我怎樣的感受。
    5
、我沉默幾秒鐘,製造出讓人非常不舒服的氣氛——讓孩子們好好體會我的感受。
批評的後半分鐘
    6
、等我平靜下來之後,就用肢體語言讓孩子知道我始終站在他們這邊。
    7
、我告訴孩子,雖然他們剛才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我覺得他們還是好孩子。
    8
、我對孩子說:我很愛你!然後擁抱他們。 批評完了,一切都過去了。 我不會再提這件事。
    9
、當天晚些時候,不論孩子們想對我說什麼,我都認真傾聽。
    10
、我發現,雖然我只用一分鐘來批評孩子——因為我愛他們——但這一分鐘的批評帶來的好處卻可以讓他們終身受益。


   
斯賓塞博士告訴我們,一分鐘稱讚會非常有效,只要:
    1
、我事先告訴孩子們,如果他們做了讓我高興的事情,我就會稱讚他們;我也鼓勵他們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
    2
、我努力發現孩子們好的表現。
    3
、我具體地告訴孩子們他們做了什麼。
    4
、接著,我告訴他們這些行為帶給我怎樣的感受,以及它們為什麼讓我這麼高興。
    5
、我沉默片刻,讓他們靜靜地體會我的心情。
    6
、然後,我告訴他們我是多麼愛他們。
    7
、最後,我給他們一個擁抱,至少拍拍他們,讓他們知道我關心他們。
    8
、稱讚要簡短而溫馨,而一旦結束,就讓它過去。
    9
、我發現稱讚孩子只需要一分鐘,但是帶給他們的良好自我感覺卻會讓他們受益終身。
    10
、我知道這樣做對我和孩子們都有好處。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棒。


   
斯賓塞博士告訴我們,一分鐘目標會非常有效,只要:
    1
、作為家庭成員,我們有一些明確的共同目標(我們的目標);而每個家庭成員也有各自的目標(我的目標)。
    2
、我們都努力執行共同的決議,這樣大家都會感到從家庭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
    3
、我們每個人都在一張紙上用大約250字寫下各自的目標——只要一分鐘就可以讀完目標。
    4
、我們的目標非常具體,說明了我們分別想在什麼時候做到什麼事情,比如我實現了……我正在…………時候我就能實現
    5
、我們每個人都經常重溫自己的目標,使之成為習慣——一種思維方式。
    6
、我時不時拿出一分鐘,對比我的目標和我的行為,看看兩者是否相符。
    7
、我鼓勵我的孩子們也這樣做。
    8
、我們一家人每週都會在一起愉快地重溫我們共同的目標,看看我們有沒有進步。


   
斯賓塞博士為我們總結出了一分鐘父親的策略
   
我教孩子們學會自信和自律。 我自己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快樂。 我針對孩子們的行為設定目標、給予稱讚、進行批評。 我簡單地說明事實,明確地表達感情。 我常常擁抱孩子們,和他們一起歡笑。 我也鼓勵孩子們像我這樣做。
   
優秀是教出來的你想讓孩子怎樣對待你,你就怎樣對待孩子,其實,教育就是這麼簡單,看你有沒有用心去做,是不是真誠地面對孩子。 (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