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子女無須與他人競爭比較

有一天我和另一位家長談到孩子的飲食習慣。我提到如果家裡有餅乾和洋芋片,孩子就會吃個不停(所以我們家從來不存放這類食品)。「我很幸運」,她說道:「我的孩子還比較喜歡吃水果和新鮮蔬菜。」好吧,想到她那兩個孩子,剛剛才把別人送的餅乾,大口大口送進肚子裡的樣子,我很懷疑她說的話有幾分真實性。不過,我要說的是,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競爭性話語,故意要讓我和孩子難看,這樣一來,就可以讓她和她的子女,顯得高人一等。

訓練孩子大小便就是個典型的教養競爭事例。

我知道有些父母,孩子才幾個月大,就開始訓練他們使用便器,認為這樣孩子才能贏在起跑點,勝過朋友的小孩。還有父母渴望孩子比別人的小孩早一點會站、會走,吹噓自己的孩子在運動、音樂、課業成績方面,表現有多優異。而最狡猾的競爭型父母,就是那些公開吹噓,卻又刻意以其他方式掩飾的父母,就像會說:「我很幸運,我的孩子寧可吃水果也不吃洋芋片。」的父母,對於這點,沒有人會一時失察,而認為這件事和幸不幸運,有何相干吧。

我們這些遵循教養守則的父母,不要玩這種競爭遊戲。我們對自己的教養技巧,很有自信;對自己的不完美之處,也感到輕鬆自在(和別人相處自在,不拿子女做比較)。你瞧,那些愛比較的父母,不僅自己沒有很多家有小孩的父母朋友,他們的孩子也飽受壓力。他們的孩子會覺得,自己必須表現傑出,好讓父母能繼續吹捧他們。這些可憐的孩子相信,自己只有不斷勝過朋友,才能討父母歡心。最後,他們長大以後,也會成為過度愛比較的人,這會讓可能和你做朋友的人,為之卻步,更別提他們的手足關係了。父母可以另找其他機會,讓孩子學習一點有益的競賽關係,而不要將有害的惡性競爭,強加在孩子身上。

你瞧,愛比較的父母,對自己缺乏安全感,緊張兮兮的,也對自己做父母的技能沒有把握。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必須貶低別人,抬舉自己的原因。所以不要被他們惹毛,只要憐憫他們,這會讓他們氣得牙癢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