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

解決孩子在學校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會幻想自己的小孩非常渴望並熱愛上學。至少他們可以忍受去學校,而且不會惹出什麼大麻煩。但事實上撫養一個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即意謂著你必須大幅調整對孩子在教育方面的期盼與夢想。這要做起來可能很痛苦,而且當你心裡被這種恐懼所佔據時,對你與孩子來說都不是件易事。

我請大部份我輔導過的孩子填過一份有關自信的問卷。這讓我有機會可以瞭解他們對自己生命各個面相的看法。我發現絕大多數孩子都坦然而誠實地填完問卷。我相信你對孩子在回答是否很恨上學的答案是什麼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你猜對了,那就是「對」!

正如你今天所看到的,憎恨上學是注意力不集中孩子人生中很大的問題。你的孩子可能希望要是有人有一枝魔杖可以把學校變不見就好了。當孩子試圖想符合學校所有的要求卻徒然無功時,他當然會視上學為畏途。我還記得自己仍是個注意力不集中的小孩時,每次到了晚上有大風雪時就會一直打電話到氣象台,祈禱第二天學校會停課。我想盡辦法希望心想事成!

今天你將會學到該如何鼓勵並影響孩子在求學過程中一切順利。我瞭解這對於一個在生命中業已面臨無數艱困挑戰的孩子而言,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不過本章將會提供你諸多策略,讓你能讓孩子的求學過程更順遂,增強他的學習能力,同時在問題發生之前就杜絕其產生的可能性。

許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都告訴我,他們對上學的感覺有多痛苦。另外孩子對於跟學校相關的負面想法還包括了:

■上學是件很蠢的事,而且我的老師都很笨。
■我總是失敗。我很笨,所以又何必努力呢?
■下課時同學都不跟我玩。沒有人喜歡我。
■這真是太蠢了,全班同學都懂是什麼意思,只有我搞不懂。我真希望自己能聰明一點。
■我在班上的表現真的很糟。我恨我的老師,因為他們老愛找我麻煩,而且只是在浪費我的時間。
■我很恨自己表現不好。我爸我媽老跟我說他們不在乎,可是那根本不是真的。
■我永遠不可能像我哥一樣功課那麼好。
■如果老師對我更酷、或更好一點的話,我就會更努力。可是如果我恨他們的話,就不在乎他們怎麼想了。
■我很想表現得更好,可是我就是沒辦法專心,所以又何必努力呢?反正我就是很笨!

這些內化了的負面訊息,會嚴重影響孩子克服問題的意願與能力。尤有甚者,還會在他們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自我懷疑的印記,即使他們在成為大人之後,也會自認為無法成功。這些自我懷疑的想法,包括了學習新事物對我來說向來很困難,或是我還沒聰明到會用注意力不集中來煩大人。

我在此建議你可以盡量積極提供校方有關教育孩子的方式。跟校方合作能增加孩子成功的機會。大部份跟我合作過的校方人士都非常開明,也很願意與家長密切合作來符合孩子的需求。

我也可以告訴你,通常老師會比較尊重不把孩子問題歸咎於老師的父母。親自與老師見見面,保持禮貌的態度,透過電話與電子信箱與他們連繫,能為雙方奠定良好的合作模式。此外,我也見過許多父母因反應過度而高度質疑並批評老師。你可能聽過一句話:「事緩則圓」。確定你真的瞭解並注意到孩子的需要,但也不要「關心過頭」了。

記錄孩子的進步

準備一個簡單的資料夾記錄孩子的進步,裡面包括你與老師的溝通、會議記錄、以及家裡�癑ゲ晜q定的規矩。除了記錄孩子不斷發生哪些問題,也要記錄他進步的情況及什麼方法管用。在學期中間跟老師分享這些資訊。這表示你對孩子的教育問題很認真,而且你與學校合作無間是為了讓孩子成功。此外你也告訴孩子他有這些進步。讓孩子知道你與學校都在幫助他。這對孩子來說特別重要,因為你希望孩子相信你參與其中是因為你關心他,而不只是因為他是個問題兒童。

第四天的總結

學校是個學習場所,但對許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來說,學校卻是個讓人痛苦的地方。鼓勵你的孩子,學校對治療他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是很重要的地方。請記住以下幾個重點: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僅有課業方面無法克服的問題,同時待在學校也有許多負面的想法與感受。
■根據你孩子的狀況,教育相關法令可提供他額外的援助。
■不論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是否被法令所認定,你還是可以透過極力爭取他在學校的權益來改變現狀。
■不論好壞,你與老師、孩子的情緒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動機。
■這裡提供了許多策略可讓你提供給老師參考,好幫助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