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積木能開發孩子的智力是早已公認的,不過父母們大多在寶寶稍大一些、比如3歲以後才給寶寶玩積木,因爲太小的孩子實在搭不出像樣的東西來。然而,一次偶然的發現,改變了我的習慣思維。

女兒18個月的時候,朋友送給她一個木制的小積木車,女兒興奮地整天拉着這輛車在房間裏走來走去,嘴裏還念念有詞:媽媽,我給你帶來好多好吃的、還有好玩的,你想要哪一種?這讓我靈機一動:用女兒随意堆放在小車上的積木,開啓孩子的想象力、鍛煉她的語言能力,豈不是一個好辦法?我們玩起了送貨遊戲:女兒一趟趟地運來一些我想要的東西;而我往往會提新的要求,對這些暫時沒有的東西,她會爽快地說:你要的東西沒有,下次帶給你吧。當然是拿那些她認爲可以當做某種東西的積木代替。這個遊戲成了我和女兒之間長久的保留節目。在女兒眼裏,顔色、形狀不同的積木想象成了糖、奶、水果、蝦條、太陽、小鼓、小桶、手機……

1歲半以後,女兒基本上能分辨出紅、黃、藍、綠、黑、白等簡單的顔色。一次我看到她饒有興趣地把紅色的和黃色的積木各擺一堆,就誇她擺得好,問她還能不能再擺一堆,她對着剩下的積木看了一會,把其中綠色的挑出來,頓時在她面前出現了4堆(積木總共有4個顔色)。受孩子的啓發,我提議把圓柱形的積木放在一起,女兒很快把紅、黃顔色的4個圓柱體挑出來;我又讓她把正方體揀出來,她連續拿出了4個;接着,我讓她找出長的長方體,并拿出一個給她看,女兒照着我的樣子拿了幾個,有長的也有短的(積木中有兩種長方體),我就把長的和短的比給她看,女兒反複了幾次才弄對,不過看來還是似懂非懂。在後來的一段時間,我們多次玩這個分類遊戲,逐漸分出了不同的形狀、長短、高矮。


2歲以後,女兒更喜歡搭點什麽,多半是把積木依次排列,不分形狀和顔色,最後封閉起來,美其名曰:城堡。在城堡裏,她經常把幾塊積木放在一起當房子、把兩塊積木一上一下呈字形擺好,做翹翹板;或呈字形,做滑梯。我們引導她把熟悉的、簡單的物體用積木模拟出來,比如飛機、小亭子。女兒有時也試着做,但是,女兒最有興趣的還是蓋高樓,即把長方體的積木一塊塊往上摞。起初,她只能摞三四塊,再高就倒了。我們就做起了示範,教她上一塊的4個角要和下一塊的4個角對齊。女兒很有興緻,認真照着我們說的一級級升高,十幾天以後,女兒的高樓比她的個子還高!女兒歪着小腦袋往上看,成就感洋溢在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