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好孩子


 


我曾經收到過這樣一封媽媽的來信,她說:我的兒子真是讓我愁死了,他今年上小學三年級,每天寫作業都必須我在旁邊盯著,我稍微不盯,他就跑去玩了。其實我盯著他,他作業寫得也不好,磨磨蹭蹭的,我只能不斷提醒:專心寫了,一會寫完就可以好好玩了!開始半個小時我還能有點耐心,可是看到他15分鐘的作業一個小時還沒做完,我就開始急了,心裡的火氣直往上冒,嗓門也大了,連恐嚇帶威脅,這樣孩子做作業的速度能夠稍微快一些,可是五分鐘不到,他又開始走神,如果我去倒杯水或是接個電話,再一回來,他又在那摳手指、玩文具,要不拿個紙片什麼的在手上玩,我真不知道那些東西到底有什麼好玩的!看到這一切,我壓在心裡的怒氣再也忍不住了,操起巴掌就把他狠狠揍一頓,之後,常常是我氣憤地坐在沙發上,他在桌前邊哭邊寫,每次都要到十點多他的作業才做完,而我不但筋疲力盡,情緒也壞到了極點。


 


 


每天晚上就這個寫作業這件事,就跟一場戰鬥一樣。而且這種情況還不是偶爾出現,從一年級到現在,常常如此,我都要瘋了,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是個頭呀!我不知道別人的孩子怎麼樣,我怎麼攤上這麼個孩子啊?


 


對於這位媽媽的經歷,你是不是也無比熟悉呢?我猜,不知有多少個晚上,媽媽被「磨蹭」弄得聲嘶力竭、筋疲力盡。就像上面這位母親一樣,你甚至覺得,好像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媽媽,攤上了個這麼累心的孩子。


 


其實,我要告訴您,並非你一個人如此倒霉,很多孩子都有磨蹭的毛病。你只要隨便找個小學生的家長問問,大部分的父母都會告訴你「孩子寫作業磨蹭」是讓自己每晚頭疼不已的大問題。


 


理解孩子:磨蹭是人的天性


 


仔細想想,不僅是孩子,很多大人(甚至包括我們自己在內),都有磨蹭的毛病。不是嗎?老闆交給你的工作,你是不是很少馬上做,而是能拖就拖,直等到必須得交,實在拖不下去的時候,才不得不熬著通紅的眼睛,挑燈夜戰倉促完成呢?這是很多成年人的工作光景。


 


磨蹭拖拉就是人的天性,並不是孩子的專有問題。我想,看到這裡,家有「磨頭」的家長們可能稍稍釋然一些了吧!


 


當然,磨蹭拖拉雖然是人的天性,但這可不是個好的天性。父母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把孩子帶離磨蹭的道路,幫助孩子踏上有效率有計劃做事的路。這當然是個艱難的過程。


 


如何做呢?首先當然要瞭解孩子為什麼會磨蹭、磨蹭的原因在哪裡。


 


磨蹭的三大原因及對策


 


子學習磨蹭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歸結了一下,大概可以概括為以下幾種:


 


●第一種是沒有興趣型。這種孩子是沒有從學習中找到樂趣,所以一讓他寫作業,他就頭疼,一個人幹著令自己頭疼的事,他當然不會主動情願,而是能拖則拖。如果你的孩子屬於這類類型,你可以暫時不用管磨蹭的問題,而是提高他對學習的興趣,正向我們以前談到的那樣,興趣是學習的基礎,就像百米高樓的地基一樣,地基打不好,高樓就會岌岌可危。


 


●第二種是注意力不集中型。這種情況在小學低年級的孩子中比較多,這些孩子由於年齡較小,他們的注意力時間比較短,一般在1520分鐘左右,如果讓他們連續做作業超過20分鐘,他就會坐不住,寫一個字走神5分鐘,當然作業就拖拖拉拉了。因此,家長可以讓這樣的孩子分段寫作業。就是放學回家後,問問孩子總共有多少作業,以20分鐘為一段,做20分鐘作業後,休息510分鐘。這樣孩子更容易集中精力完成作業。


 


 


●第三種是沒有方法型。這些孩子做作業不知道該怎麼做,缺乏一些必要的方法,所以做起來就很慢。我曾經接觸過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媽媽說他寫作業很慢,一頁習題要做一個小時。


 


 


經過觀察,我看見他一會在第一題中寫上幾小題,一會又跑到第五大題,一會又在第二大題中寫了兩個字。他這樣「跑來跑去」,不但耽誤了很多時間,而且還漏掉了不少作業。後來我告訴這個孩子,寫作業要一道一道地寫,從前往後,做完第一題再做第二題,如果發現有不會的題,一定在旁邊做個標記,比如畫上一個五角星,或是圈個圈,免得一會忘掉了。我把這個方法也告訴媽媽,請她幫助孩子每天堅持。一個星期後,孩子寫作業的速度快了半個小時。媽媽高興地對我說:「沒想到就跟孩子多說幾句,他就快起來了,以前我總以為這麼簡單的事,不需要跟他說呢!現在才知道孩子需要我們跟他講些方法。」


 


這位媽媽的經歷可以說有一些代表性,很多媽媽總是告訴孩子「不要磨蹭,不要磨蹭,要快!要快!」可是並沒有告訴孩子怎樣不磨蹭,怎樣才能快。孩子並非先知先覺,沒有教給他,沒有告訴他,他怎麼會知道呢?


 


在這種情況中,還有一點要提醒家長,不要處處替孩子做事。家長常怪孩子磨蹭,但不少孩子的磨蹭是父母一手包辦出來的。對於幾歲的孩子,家長往往缺乏耐心,覺得與其讓他自己做事,還不如幫他做更省時省力。這種包辦代替恰恰剝奪了孩子鍛煉的機會,時間一長,孩子養成了依賴的習慣,惰性也會因此越來越強,什麼事都想著總會有人幫忙,不願自己完成,當然他也很難自己主動去完成作業了。對此,還是那句老話,別總想著打魚給孩子吃,而應當把打魚的網給孩子,讓他自己學會打魚,等他想吃時,他就不發愁了。


 


●第四種是被逼無奈型。很多小學高年級的孩子常常是這種類型。怎麼被逼無奈?被誰逼的呢?聽聽一個小學五年級男生的說法吧:


 


快點寫作業?我為什麼要快啊?寫完了我也不能出去玩,寫完老師的作業,還有我媽的作業,寫完我媽的作業,還有我爸的「考考你!」,即使全都寫完了,還要練鋼琴,想想都煩,索性寫慢點,沒時間了,他們只能讓我睡覺去。


 


怎麼樣,沒想到吧,沒想到「磨蹭」還成了孩子的一條對策。希望爸爸媽媽們能給孩子減減負,別給孩子太大壓力,否則孩子寫作也就會變成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磨洋工了,效率不高,效果不好,寫這樣的作業對孩子學習毫無意義。


 


●第五種類型不會管理時間型。這種情況存在的最多,可以說,前面集中類型的「磨頭」都或多或少有這樣的問題。如果孩子不會管理時間,他對時間也就沒有概念,寫作業、做事磨蹭也就是自然的事了。解決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給孩子自己管理自己時間的自由。讓孩子為自己每天的學習和生活訂個計劃,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地寫下來,並每天自己監督完成情況。當然,對於年齡小一些的孩子,家長可以在他訂計劃的時候,提一些建議,和孩子多討論,以便他的計劃能夠更可行更科學。如果家長堅持這樣做三個月以上,你的孩子一定能成為一個做事有效率的人。


 


可是,現在,很多家長總是習慣什麼都替孩子想好、安排好,「該寫作業了。」「到練琴時間了,別看電視了!」「該洗澡了!」每天晚上,很多家裡,常常能聽到家長這樣一遍一遍地提醒孩子、催促孩子,家長總是這樣替孩子安排時間,他當然很難有時間觀念。因此,如果你想讓孩子成為時間的主人,你就讓他自己安排時間,如果你想讓孩子成為時間的奴隸,那你就一分一分地替孩子安排時間。我想明智的家長一定會做出聰明的選擇。


 


以上我們談到了孩子寫作業磨蹭的通常原因和對策,不過,最後我也想提醒家長,不要忽略孩子的不同。一般而言,我們總希望孩子能夠行動迅速而有效,可是,也要考慮孩子的年齡和性格特點,比如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必然就比高年級的要慢,不能用超出他們的標準來要求他們。同時,有些孩子就是「慢性子」,只要他不是慢得誤事,在想法幫助孩子快起來的同時,也當接受孩子的特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