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經常碰到有年輕的朋友抱怨,說自己總是缺乏自信,也不知道該怎麼培養自信。其實一個人的自信是要從小培養的,而孩子的自信最直接的來源就是來自於父母的愛,來自於自身各種潛能(真實自我)的發展,從而獲得對生活的掌控感。


自卑感與軟弱感的根源


著名心理學家弗洛姆曾經說過:「自卑感與軟弱感的根源在於無力自發活動,無法表達真實感覺及思想(表現真實的自己),其結果必然是用偽自我取代真實自我。無論我們是否意識到,最大的恥辱莫過於我們不是我們自己(陷入必須迎合他人、看他人臉色行事的境地),最大的自豪與幸福莫過於思考、感覺表達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



真正的自我


現在的父母沒有不愛孩子的,更多的時候其實是愛的過分,總怕孩子吃虧受累,於是好多事都幫孩子代勞了。但其實「兒童不管在什麼條件下成長,只要他沒有智力上的缺陷,他就必須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與他人打交道,只有這樣他才有可能去獲取某些技能。」從而發展出他的自我的獨一無二的活力來,澄清和深入他自己的情感、思想、慾望和興趣;開發自己的潛能;加強自己的意志力,發掘他已有的特殊的能力和天賦;通過表達自己來用自發的情感與他人打交道。真正的自我是我們的內在的中心力量,這種內在的中心力量是每個人所共有的,然而在每個人那裡又各不相同,它是成長的真正根源。


但是,由於各種不利的影響,有可能不允許兒童按照他自己的意志和能力來成長。這些不利的影響太多了,不勝枚舉,首當其衝的就是父母對兒童的「教育」。父母對孩子的關愛是必須的,但過分的事無鉅細的操心則會使兒童的自發感覺及真個性(真實自我/自主性)的發展很早就受到壓抑,特別是現在我們的教育風格常常是扼殺了自發性(真實自我),外加的感覺、思想和願望取代了原始的心理活動。我們經常聽到一些比較「乖」的孩子,一直品學兼優,但到了成人階段就會遭遇很多心理困惑,典型的就是自信心的缺失。


愛孩子也得講究方式方法


這種缺失往往是由於出現了斷層:從什麼都由父母搞好的生活環境換到了大學裡很多時候必須自己搞定的生活環境,一下子不是很適應;或者是在戀愛等不太好請教父母的問題上,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所以說父母的愛是孩子自信的源泉,不等於說父母直接變成水龍頭,需要的時候擰一擰就行,所謂源泉是教會孩子怎麼發現自我,建立自信,而不是一味的給予。


這種愛是關愛,是引導,而不是全部代勞,所以愛孩子也得講究方式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