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讓寶貝平安長大」是父母最大的心願,而怎樣給孩子們儘可能提供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同時幫助他們認識危險,學會保護自己呢?看看下面幾位家長的經驗之談,對您是否有所幫助。


 


寶貝學會自我保護


兒子6歲了。昨天上電梯時,他才進去,電梯門就關上了,被獨自關在電梯裡的兒子略帶哭腔地喊了一聲:「媽媽……」他爸爸立即喊了一句:「兒子不要著急,按5!」我匆忙上了另一部電梯。到了五樓,兒子已經在電梯門口等我了。我欣喜地抱住他,只見他雖然眼睛有點紅,但儼然一副「小男子漢」的模樣,很沉穩地告訴我:「媽媽,我很害怕,但是我沒哭,我勇敢吧!」


兒子獨自面對危險能夠冷靜處理,我想和我們長期以來一直給他灌輸安全觀念有很大關係。小時候他喜歡邊吃零食邊玩,還會發笑,我就很嚴肅地警告他,不許吃東西時嬉笑;大一些,吃冰糖葫蘆,或是拿牙籤,我們都會隨時提醒他別扎到口、鼻、眼睛;他會爬高了,絕不允許他爬窗檯,並告訴他一些小朋友發生意外的實例,讓他知道這樣是很危險的;每天上下電梯,就教他如何防止被電梯夾到,4歲時就讓他踮起腳夠電梯裡的數字鍵;在賣場及人多的場所走失時,也記住在原地等候,不能焦急亂跑;在路上教他認識紅綠燈,教他交通規則,走斑馬線;教他不被好吃的、好玩的東西引誘……


在生活中我們隨時將聽到、遇到和想到的安全和自我保護的知識和事例,及時地告訴寶貝,讓他樹立安全的觀念,學會自己愛自己。我想,我們能一直陪伴寶貝,保護寶貝當然很好,但更應該教會寶貝如何保護自己,使自己不受傷害,以及遇到突發性事件時的應對能力。


孩子的「守護神」是自己


小雯5歲了,她特別外向,甚至比男孩還淘氣。一天中除了睡覺,幾乎沒有閒著的時候。所以,對於這樣的孩子,安全教育就顯得尤為重要了。我們在很多地方對小雯是很寬鬆的,基本上不限制她,讓她自己去摸索。她還是小不點時,我們就儘量不用消極的口氣嚇唬孩子:「不准碰!」「不許!」這樣會讓孩子變得特別膽小。


而是盡力為孩子創設一個自由而安全的環境,教她一些趨利避害的經驗。例如,在我們的關照下,把火和很熱的東西靠近她的手,使她知道燙;讓她擺弄一下別針,她就會知道別針會劃破皮膚,會傷人。這樣,她就知道這些是危險的,並逐漸會避開這些事物,慢慢知道保護自己。等她大一些時,我們會在她要做一些事或遊戲之前,提前告訴她一些可能會發生的危險,如果她沒有聽進去,那就當「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了。


但有些事我們是一直堅持她必須照做的:家裡的插座等帶電的物品不能摸、不能在馬路上跑、不要輕易接近小動物(貓狗)……小雯很喜歡運動,但運動是最容易使孩子受傷的,所以我在這方面教她注意的地方也最多:跑步時不要猛跑,不要東張西望,手裡拿著東西不要運動(尤其是手拿尖銳物),人多的地方也不宜跑步,以免互相碰撞等。


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自我保護教育是相輔相成的:鞋帶系得牢固可避免跌倒摔傷;熱湯熱水吹一吹再喝能避免燙傷;吃飯不能嬉笑打鬧可避免氣管進異物……我們平時非常注意對樂樂這些生活小節的訓練,孩子能做的事就讓她自己做,絕不包辦代替。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安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父母以身作則,孩子耳濡目染,自然會遵守規則。過馬路時,即使馬路上沒有一輛車,我們也會牽著寶寶的手,一直等到綠燈出現,並且會告訴他怎樣分辨車輛和行人應該遵守的信號,所以現在寶寶過馬路會很自覺地看紅、綠燈,會告訴我們「綠燈了,可以過了!」


父母還要告訴孩子碰到危險情況該如何應對,這才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我們經常設計一些「和爸爸媽媽走失、什麼情況下去找警察叔叔、有陌生人敲門」等情景,有意識地訓練寶寶在各種情景下的反應,以遊戲的形式告訴孩子正確的自我保護觀念。並反覆教他背我們的電話號碼、住址、父母的姓名等,希望他能多些自我保護的能力。


未雨綢繆,做父母的永遠也不希望有上述場景出現。但不希望不代表它不可能發生,父母如果能在日常安全教育上下點心思,會減少許多危險發生的幾率。


 


 


 


 


 


 


 


 


 


 


資料來自 太平洋女性網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