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自己的童年時代,沒有人告訴我們如何處理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憤怒情緒。我們受到的教育讓我們對自己的憤怒感到內疚,在表達憤怒時有一種罪惡感。我們相信憤怒是不好的,憤怒並不只是不好的行為,它還是一種重罪。對待我們自己的孩子時,我們努力忍耐,事實上,忍得太久,遲早我們必然會爆發出來。我們擔心自己的怒氣會傷害孩子,所以我們忍著,就像一個潛泳者屏住呼吸一樣。但是在這兩種情況下,忍耐力都是相當有限的。


憤怒,就像普通的感冒一樣,是種週期性復發的麻煩。我們可能不喜歡它,但是我們無法忽略它。我們可能很瞭解它,但是無法阻止它的發生。憤怒發生後的後果和情形都是可以預見的,但是它看上去總是那麼突然,意想不到。而且,儘管發怒的時間可能持續的不長,但在當時看來彷彿會沒完沒了似的。


當我們發怒時,我們的行為就像完全失去了理智,我們對孩子說出的話,做出的事,哪怕是在打擊敵人時都會猶豫一下。我們大喊大叫、辱罵、抨擊。當這一切結束時,我們會感到內疚,我們鄭重地決定,以後絕不重複這樣的行為了。但是,憤怒會無可避免地再次來襲,破壞了我們良好的願望。我們再一次猛烈攻擊那些我們為了其幸福願意獻出生命和財富的人。


而試圖不再生氣的決心不但沒用,甚至更糟糕。這樣做的結果只能是火上加油。憤怒就像颶風,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你不得不承認,而且還要準備好。安寧的家庭,就像希望中的和平的世界,並不是依靠人性中突然的善的改變,而是依靠周密計劃的程序,可以在爆發前有系統地減輕緊張情緒。


精神上健康的父母並不是聖人,他們能意識到自己的憤怒,並且重視它,他們把憤怒當成一種訊息資源,是他們關心孩子的表示。他們的言語和他們的心情一致,他們不會隱藏自己的情緒。下面這件事就說明了一個母親在釋放她的怒氣時是如何鼓勵合作的,而不是辱罵或羞辱自己的孩子。


大雄,一回到家都大叫:「我無法打棒球,我沒有運動衫!」他的媽媽可以給孩子一個可行的建議:「穿那件寬鬆的上衣。」或者,如果希望提供幫助,她可以幫助大雄找一件運動衫,但是大雄的媽媽沒有這樣做,而是決定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我很生氣,我真的很生氣。我給你買了六件運動衫,你不是放錯了地方,就是弄丟了。你的運動衫應該放在你的抽屜裡,這樣,當你需要的時候,你就知道該到哪裡找到它們了。」大雄的媽媽表達了她的憤怒,但是沒有辱罵孩子。她後來說道:「我一次也沒有提過去的牢騷,沒有翻舊帳,我也沒有提到我孩子的名字,我沒有說他是沒有條理的人,也沒有說他不負責任。我只是描述了我的心情,以及以後該怎麼做才能避免不愉快。」大雄的媽媽的話幫助大雄自己想出了一個解決辦法。他馬上跑到朋友家裡以及體育館的更衣間去找放錯了地方的運動衫。


在對孩子的教育中,父母的憤怒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事實上,在某些時刻,不生氣並不會給孩子帶來好處,反而給孩子一種漠不關心的感覺,因為那些關心孩子的人很難做到一直不生氣。不過這並不說明孩子能經受得住憤怒和暴力,只是說明孩子們能夠理解這樣的憤怒:「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對於父母來說,憤怒是一種代價很高的情感,為了物有所值,沒有益處的話,還是不要隨便發怒的好。發怒不應該招來更多話,藥物不應該比疾病更糟糕。怒氣應該以某種方式表達出來,這種方式應該能夠使父母得到一定的解脫和輕鬆,給孩子一些啟示,對任何一方都不應該有副作用。因此,我們不應該在孩子的朋友面前痛責孩子,這只能讓他們的行為變本加厲,從而讓我們怒火更盛。我們並不想引起或者延長憤怒、違抗、還擊和報復。相反,我們希望孩子能夠理解我們的觀點,讓陰雲消散。



發怒前的三個準備步驟?


在平靜時期,讓自己做好應付緊張時刻的準備,應該承認下面的事實:


1、我們接受這個事實:在跟孩子打交道的時候,我們有時會發脾氣。


2、我們有權生氣,而不必感到內疚或者羞愧。


3、除了安全考慮,我們有權利表達自己的感覺。只要我們不攻擊孩子的人品或者性格,我們可以表達我們的憤怒。


這些假設應該列入處理憤怒的具體步驟中去。處理激動的情緒的第一步是給它們明確的定義,這可以提醒相關的人改正或者採取預防措施,這樣做的第一步是使用人稱代詞「我」:「我覺得討厭。」、「我覺得被激怒了。」如果簡短的陳述和拉長著的臉並沒有起效果,那麼採取第二個步驟,在表達時加強憤怒的強度:「我生氣了。」、「我很生氣。」、「我非常非常生氣。」、「我氣極了。」……


有時,僅僅表達出我們的感受(不用解釋原因)就能讓孩子停止不端行為。但是,有時候,可能需要採取第三個步驟:解釋我們生氣的原因,說出我們內心的想法,以及我們希望的行為。


「當我看到鞋子、襪子、運動衫扔到滿地都是時,我很生氣,生氣極了。我真想打開窗戶,把這一攤亂七八糟的東西扔到大街上去。」、「看到你欺負弟弟,我很生氣,心裡面像有團火在燒,我絕不允許你再傷害他。」、「看到你們所有的人一吃完晚飯就衝出去看電視,把那些髒兮兮的盤子,油膩膩的鍋留給我時,我非常憤慨!氣得我簡直七竅冒煙!我真想把所有的盤子砸到電視上去!」、「我叫你吃晚飯,而你卻不來,我很生氣,非常生氣,我對自己說:我煮了一餐好吃的,希望獲得讚賞和感激,而不是失望!」


這個方法可以幫助父母釋放怒氣,而不致引起傷害,而且,它甚至可以是一堂重要的課,教會孩子如何安全地表達憤怒。孩子可能會明白他自己的憤怒也不是什麼大的災難,可以釋放出來,而不會傷害任何人。這堂課不僅僅需要父母把怒火表達出來,還需要父母向孩子指出情感表達的可接受的方式,要向他們說明表達憤怒應該採取的安全、可理解的方法。


小提醒╱對生氣孩子的回應:方法最重要!當孩子煩躁不安時,講道理是沒有用的。他們生氣時,只有情感上的安慰,他們才聽得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茵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